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書香小站閱讀問答解答(98.03.31~04.21)

1. 請說出參觀展覽有哪「四不」與「二要」呢?
Ans:不大聲喧嘩、不吃東西、不觸摸作品、不可拍照和攝影。
2. 你知道在金氏世界紀錄中,全世界最巨大的動物是什麼嗎?
Ans:藍鯨。
3. 大部分動物平時都很低調,盡量保持安靜,除非遇上哪些狀況才會大聲吼叫?
Ans:求偶、打架、爭地盤、遠距離的通訊。
4. 你知道哪一種動物的音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?有多大呢?牠們的高分貝有什麼作用呢?
Ans:藍鯨,188分貝(848公里遠),遠距離的溝通。
5. 陸地上體積最大的動物是哪一種?牠們利用聲音和草原上的其他同伴保持聯繫,是為了哪些原因呢?請問牠們又是使用哪種方式說話、溝通的?
Ans:非洲象。呼叫群體中的其他成員、通報水源的位置、警告有危險來襲。鼻音。
6. 你知道哪一種動物牠們一整群聚集在一起,可以發出如驢子和狗的混合叫聲,而榮登「吵王」之位嗎?牠們是使用何種方式把聲音放大的?大聲又是用來做什麼的呢?
Ans:吼猴。鼓動下巴的聲囊作為共鳴腔,把聲音放大。威嚇敵人。
7. 當狼群發出「啊~嗚~」的聲音時,是代表牠們要做什麼呢?
Ans:狼群準備出獵、宣示領域。
8. 你知道體型嬌小卻也可發出令人受不了的叫聲的動物是哪一種嗎?牠們是使用哪種方式來發出聲響的?有什麼作用呢?
Ans:非洲蟬。使用腹部的發聲器,利用肌肉來回收縮,產生震動,發出聲響。
召喚配偶。
9. 你知道長期暴露在多少分貝的噪音下,每100人中就有29人會喪失聽力嗎?
Ans:95分貝。
10. 有哪些動物可以用人類聽不到的「低頻」聲音來「聊天」,還可引發地面的震動嗎?
Ans:藍鯨、非洲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