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「書香小站」閱讀問答(97.12.31~98.01.13)

1.《李娃傳》的作者是誰?

2.《李娃傳》又可稱為什麼?

3.19世紀法國的文學家大仲馬和小仲馬父子的代表作分別為哪些?

4.《茶花女》這本書描述的是誰悲劇的一生?

5.耶誕樹成為耶誕節的裝飾,是16世紀時誰因為把蠟燭點燃,放在樹林的樹枝上而興起?

6.第一個擺設耶誕樹的國家是哪一國?

7.哪些樹種可以被製作為耶誕樹?請說出二~三種即可。

8.台灣二大孟宗竹的產地是南投縣的哪裡?

9.孟宗竹又分別有「冬筍」和「春筍」的稱號,你知道是為什麼嗎?

10.「雨後春筍」代表什麼意思?

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

線上投稿~「好文共賞」6~

校際躲避球賽 六甲 王婷

噹~噹~噹」,緊張的時刻來了!再下午即將有一場精采絕倫的「校際聯誼球賽」,詳細內容請聽我娓娓道來……
「開始」!一聲令下,展開了一場驚天動地的比賽。為了把握寶貴的時間,雙方努力的將球傳回內場的主攻手,除了內場,外場也不是省油的燈;外場不只會「三角傳球」,還會使盡力氣,把球傳回內場,讓內場的主攻手能繼續使出「連環攻擊」。但是速度要快、力道要夠,才能使對方措手不及,而被球打到。在激烈的過程中,我方因一名球員太過激動而導致頻頻踩線,所以將球給對方,幸好後來又把球給「搶」回來了。不過,整場比賽都是戰戰兢兢的,因為只要一不留神,犯了規,裁判納「無情」的哨子就叫了起來。終於,在勢均力敵的情況下,我們獲的了最大的榮耀:「勝利」!
比賽一結束,我們整隊都兼教了起來,直到老師出面制止才停止。大家都心花怒放、手舞足蹈,就連「加油團」也欣喜若狂,而對方也輸的心服口服,體育老師則高興的眉飛色舞。後來,大家化敵為友,一起玩籃球、躲避球,也一起說說笑笑,讓整個籃球場看起來是熱鬧非凡!
最後,頒獎典禮結束了,大家都得到了一顆新的躲避球,這樣的話,平常沒事就可以磨練一下球技了!

線上投稿~「好文共賞」5~

我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六甲 李嘉欣


時間過得很快,一轉眼,我們已經升上了六年級,大家都珍惜共處的時光,想在畢業前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,希望學校能夠辦一場畢業旅行,讓我們能有一趟難忘有有趣的體驗,在畢業前留下夠好的回憶。
如果學校能夠舉辦畢業旅行,我想去台北,因為台北和南部的差異性比較大,可以玩的地方也比較多。到台北後第一天上午,我想去故宮博物參觀,尤其是想看看翠玉白菜,因為這塊育雕琢混特別,在國語課本也曾經提到,我想把課文中所提到的實物做更詳細的比較和欣賞。下午在去西門町「血拼」,走到腳斷掉!逛完後可以到淡水老街,那裡有賣好玩和好吃的東西,像是套圈圈,射水球,淡水阿給,魚酥等......寫到這裡肚子已經不停的咕嚕咕嚕叫呢!第二天可以到林家花園看看中國的圓林建築,或是陽明山走走,因為去了好多次的台北,都一直沒有機會上陽明山,希望能彌補這個遺憾。晚上,可以到士林夜市去逛逛,裡面的小吃都超棒的呢!還有賣一些雜貨,很好玩喔!
排了這麼多行程,回到現實,我覺得真的要去,可能有一些困難,比如六年級人請一輛車就不可能。不過想一想,如果可以向校際聯合球賽一樣,找一,二所和我們一樣規模的學校,畢業班聯合起來,一定可以辦一次又好玩又難忘的畢業旅行,最後希望大家的期望不會落空,願望能夠達成。

線上投稿~「好文共賞」4~

四季 六甲 陳宣云

春天像ㄧ位百花仙女
她把大地變得如此美麗,
小花看見了她
就會高興的跳起舞來,
小溪遇見她
也會開心的唱起歌來,
當他來到了草原
小草也會向大地說:
「我們的春天已經來了!」


夏天像烤箱魔鬼
她把每個人都烤的暖烘烘的,
只要他一經過
大家的汗就會像下雨一般嘩啦啦的滴下來,
只要他一經過
小溪就會變乾、小樹就會乾枯,
大家都會躲進冷氣房裡
不敢出來。


秋天像ㄧ位和氣的老伯伯,
她把溫和的脾氣
傳染給世界上的每ㄧ個人,
當他走到了花園
花兒會對他揮揮手,
當他走到了池塘邊
小魚會對他微笑,
當她抬起頭來
太陽會害羞的低下頭,
秋天是我們最好的朋友。


冬天是無情的少女,
他的言語會凍結了我們的心
她的動作會讓我驚訝不已
只有溫泉可以與他為敵,
冬天是動物們入睡的好時機,
只有人類會和他在一起,
它會帶來許多的細菌
讓大家都去就醫,
這是大家都討厭的天氣。

線上投稿~「好文共賞」3~

校際聯合球賽-躲避球大賽 六甲 李嘉欣

當聽到體育老師宣佈,不久後,即將跟其他學校一起比賽躲避球賽時,心中真是既緊張又開心;緊張是因為不知道其他學校是不是很厲害?開心的是,躲避球真的很好玩!到了體育課,每個人都想要小試身手,沒想到規則全部錯誤,還被老師罵呢!從此以後,我們每天早上都天天練習,在了解規則以後,打起球來真的和訓練前不ㄧ樣,不過技巧還是不夠好,幸好有老師的指導,讓我們能一天比一天更進步。
經過二個多月辛苦的練習,緊張驚險又刺激的比賽終於到來。第一場在紀安國小比賽,我們到紀安國小後,因為是第一次到別的學校比賽,所以好緊張喔!不過也很好玩,比賽時我是負責外場的防守,但是剛開時跳球大家都失常,連我也是,所以我們這一隊,一下就被打的剩下「小貓兩三隻」,幸好大家幾乎都有生還。我還再趁對方亂掉的時候一次打的4.5個人呢!跟港尾打的時候也是一樣,手感雖然好了些,不過最後還是險勝,經過二場激烈的比賽,我們終於奪得了第一名耶!
經過了這次的比賽,讓我學到,凡是一定要有萬全準備,就能得到好成績,辛苦以後的代價,是大家都開新得到這份榮譽。比完賽後,大家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。想一想,還是不能玩過頭,應該是要認真唸書了,適當的運動,可以調劑身心,紓解壓力,讓你我身心都健康!

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「線上投稿」~好文共賞2~

音樂縣賽 六甲 王婷

緊張的時刻終於來臨了!因為,今天我們將在新營的文化中心比賽。而比賽的內容請聽我娓娓道來……
時間ㄧ分一秒的過去了,大家不時緊張的望著手錶,深怕一個眨眼,就要比賽了。在這之前,我們已經做了無數次的練習,但仍然沒什麼信心,因為,會出現在這裡的學校,都是經過區賽才被選出來的,所以,大家的實力都非同小可,正因為如此,大家才這麼的戰戰兢兢。賽前,老師幫大家做了最後一次的發聲練習,就準備進入比賽場地了。一進場,老師首先先向在場的來賓和評審們鞠躬,已表示敬意。不久,鋼琴美妙的伴奏聲響起了,大家在緊湊的鋼琴聲中,結束了這一場比賽。大家七手八腳的下了台,討論剛剛比賽的內容,而老師的評語是:「不錯!」這也讓大家對剛才的歌聲有了一點信心。我們坐上遊覽車,準備踏上歸途。下了車,大家精神散漫的呼朋引伴一起去換衣服。等待比賽的結果。隔天,同學說,我們的得了全臺南縣的第十名。這好消息不禁讓我喜出望外。而老師也對我們的表現讚賞有佳。
放學後,我心不在焉的想著:「這是我最後一次的音樂縣賽了,不知以後還有沒有機會能參加?」對於這個問題,我已經有了解答,但不能說出來。我只希望以後再在校的學弟學妹們,能替「北勢國小」爭取至高無上的榮譽!

「線上投稿」~好文共賞1~

我的「狐群狗黨」 六甲 王婷

我有許多幽默又有趣的「好麻吉」,我們一整天都黏在一起,感情「灰熊」的好!你想認識他們嗎?請聽我ㄧㄧ介紹。他們分別是:薩克斯天王「王銘鋒」、音樂精靈「李嘉欣」、動物大王「陳宣云」、隨性大王「陳映霖」、新新孝女「蔡佩紜」。
王銘鋒:綽號:「ㄚ鋒」,個性爽朗。因會吹奏「薩克斯風」而得到「薩克斯天王」這樣的美名。李嘉欣:綽號:「ㄚ欣」,外表可愛、大方,但卻深藏不露,是個頂尖的「小音樂家」,所以才有「音樂精靈」的稱號。陳宣云:綽號:「小水滴」,外表天真無邪,但卻是個名副其實的「恰北北」。因很會模仿動物的叫聲,所以才有「動物大王」這個外號。陳映霖:綽號:「霖霖」,外表看起來像做事ㄧ板一眼的人,但其實她的口頭禪是「隨便」,所以便稱她為「隨性大王」。蔡佩紜:綽號:「ㄚ紜」,做事ㄧ板一眼,馬虎不得的人,也是老師的得力助手,在家是一個會幫父母一起做家事的好小孩,所以稱她為「新新孝女」。
怎麼樣?我的「狐群狗黨」還不錯吧!他們會ㄧ起幫助我度過某些難關。俗話說:「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」,講的正是「朋友」!沒有了朋友,人生就少了春天,不過,幸好我有許許多多的「Best friend」。最後,我希望我們能一起在這間國小畢業,完成一段一生只有一次的小學生涯。